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领导干部怎样在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当先锋做表率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5:25 浏览: 作者:

第一,要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方面当先锋、做表率。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大力弘扬我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注意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同当今时代的特征结合起来,使之能够适应时代需要、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课题。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当代中国是开放的中国。当代中国的前途命运已经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了。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研究和平、发展、合作这一时代主题,注意把握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新动向,深入思考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借鉴人类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付出应有的努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宣传、普及和推广,把深邃的理论用简明质朴的语言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变为形象的生活逻辑,让科学理论从专家学者的书斋走向人民群众生动的实践,成为广大党员普遍信仰、人民群众普遍认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当代中国,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最基本的就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实践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既要自觉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模范践行者,又要努力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热情传播者。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过程中,既要注意深入,更要注意浅出,切忌言之无物、云山雾罩;既要注意言传,更要注意身教,切忌表里不一、言行相悖。

第二,要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方面当先锋、做表率。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主要内容,而且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学,就是要真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去学,就是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去学,就是要带着本职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去学。真懂,就是要真正弄清这一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就是要正确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观点,就是要深刻认识这一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统一关系。真信,就是在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真用,就是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

第三,要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当先锋、做表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基本内容。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一是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带头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努力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三是带头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四是带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去感召人民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第四,要在树立良好学风方面当先锋、做表率。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问题,也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学风如何,既是衡量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一条重要标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端正学风,即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和经验主义。

第五,要在坚持学习、刻苦学习、善于学习方面当先锋、做表率。一是要带头坚持学习。学习贵在自觉、贵在坚持。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必须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必须付出终身学习的努力。二是要带头刻苦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学科学理论、科学知识。三是要带头善于学习。善于向书本学习,善于在实践中学习,善于向群众学习。

地 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5964966

  • 微信公众号
  • 手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