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信息工程系党内关怀、帮扶制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0:36 浏览: 作者:

一、指导思想

为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促进党内和谐的精神,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热爱党、忠于党,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热情和动力,切实做好党内关怀,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特制定党内关怀帮扶制度。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始终尊重党员、爱护党员、依靠党员,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的政治、工作和生活环境。

2、坚持精神激励与物质帮扶并重,切实解决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努力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党员荣誉感,保障党员权益,帮助党员解决困难,调动党员积极性。

3、坚持统筹兼顾,做到党内关怀帮扶与关心帮助困难群众有机统一。始终把帮助生活困难党员放在第一位,通过党内关怀帮扶,强化党员宗旨意识,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4、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注意研究新情况,总结和推广新鲜经验,使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始终符合时代要求和广大党员的新期待。

三、主要内容

1、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使党员权利有保障。

全面推行党务公开,通过召开会议、设立公开栏、下发通报等形式,对党内重大决策、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内事务进行全面公开。积极推行党内重大事项民主讨论、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情况定期通报、重大问题处理效果反馈等制度,做到了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调动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2、坚持争先创优制度,使党员荣誉有彰显。

坚持培育先进典型,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争先创优,赶超先进,争当模范。坚持每年一次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3、建立谈心谈话制度,使党员诉求有渠道。

着眼建设和谐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全面了解党员的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需求,拓宽党员诉求渠道,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通过广泛地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情感诉求等,开导思想,理顺情绪,融洽了党内关系,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4、实行走访慰问制度,使党员困难有人解。

建立了贫困党员、老党员信息库,采取定期走访、重大节假日集中慰问的办法,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特别是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遭受重大灾害党员及时进行走访慰问,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将困难党员纳入低保范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慰问送进门,把关怀送到家。

5、创新形式,务求实效

根据我系实际情况,不断追求创新形式,组织党员出谋划策,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的新载体,扎实抓好落实,以推进我局党内关怀帮扶制度不断深入。

地 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5964966

  • 微信公众号
  • 手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