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网上党校 >> 正文

党徽党旗的通用规格是什么?使用范围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1日 17:25 浏览: 作者:

党徽党旗的使用范围有哪些?

  党徽的使用范围是:(1)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党组的印章(印模)中间应当刻有党徽图案;(2)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应当悬挂党徽,并在党徽两侧各布五面红旗;(3)党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证书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党徽图案;(4)党内出版物上可以印党徽图案。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党徽及其图案需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党的委员会组织部批准。  

  党旗的使用范围是:(1)召开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2)党内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党日活动;(3)党的委员会及其工作部门、党的中央和地方委员会派出的代表机关及其工作部门、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会议室,可以悬挂党旗。按照国旗法的规定,应升挂国旗的场所,一般不同时悬挂党旗。悬挂的党徽党旗,应当置于显著位置。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应当严肃、庄重。不得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不符合制作规定的党徽党旗。党徽党旗不得用作商标广告。由于每个党组织都要开展党内活动,因此,全党各级组织都应当配备、使用规范的党旗,以增强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凡是需要召开党代会的党组织,一般应当配备、使用规范的党徽。  

   党徽党旗的通用规格是如何规定的?

    党旗的通用规格有下列五种:长288厘米,宽192厘米;长240厘米,宽160厘米;长192厘米,宽128厘米;长144厘米,宽96厘米;长96厘米,宽64厘米。在特定场所需要使用非通用规格党旗的,需经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批准。  

   印刷品上印制党徽党旗图案有什么规定?

    《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中指出:“党内出版物上可以印党徽图案”,“党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证书和其他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党徽图案”。印制党徽党旗图案需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印制党徽党旗图案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中确定的党徽党旗制法图案制作。二是印制的党徽党旗图案必须严肃、庄重,不得作为商标和广告。

什么是“班长工程”活动?

  “班长工程”活动是以基层党支部为主要对象,以培训党支部书记,评比优秀“班长”,开展达标创先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主要目的,加强和改进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1.重培训 提高“班长”素质是实施“班长工程”的重点。为此,在推进过程中,党委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抓支部书记素质的提高上,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1)对在职党支部书记推行持证上岗制度。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兼职为主、学历层次较高、工学矛盾较突出的情况,把在职书记的脱产培训改为每月一次专题讲座的形式来进行,年底进行岗位知识考试,合格后发给上岗证书。(2)抓好后备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按照1:1配备的目标要求,建立后备支部书记队伍,配备后备人选。为使后备人选尽快掌握上岗位所必须的支部工作业务知识,党委要专门举办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后备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3)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十六大把“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用“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是今后一个时期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

  2.树典型 在实施“班长工程”的过程中,各基层单位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涌现了一批有工作水平的党支部书记。有的单位为加强相互交流和促进,策划了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班长”的评选活动,将优秀党支部书记和推进“班长工程”先进集体的典型材料汇编成册,分发到各位党支部书记手中,并专门召开表彰交流大会大力进行宣传推广。

  3.抓达标 为确保“班长工程”落到实处,可采取三条措施:一是把“班长工程”实施情况列入基层党委书记工作目标责任书,每季度在基层党委书记例会上进行讲评。二是深入开展达标创先活动,对此拟定实施细则。三是每年召开一次党支部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探索创新。

首次把“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载入党章
  
    改革开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之一,它所要解决的是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的问题。党的十四大,首次把“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载人了党章。  

  一、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滞是没有出路的。还着重指出:“十四年来,我们从事的事业,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其引起社会变革的广度和深度来说,是开始了一场新的革命。这场新的革命,是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夺取了无产阶级政权,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开始的又一次伟大革命。这场以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鲜明特点的新的革命,是在过去革命取得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下有秩序有步骤地进行的。我们只有把改革开放提高到是一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的高度来认识,才能自觉地投身加快改革开放的事业。  

  二、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指出:这场新的革命“不是要改变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而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它也不是原有经济体制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把“改革”和“革命”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的根本认识,对于推动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指导作用。  

  三、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要通过积极探索,明确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具体目标要求才能实现。改革的性质,决定了改革的目标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我国生产力发展的经济体制,改革上层建筑中某些与解放、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不相适应的政治体制和其他方面的体制。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主要内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同经济、政治的改革相适应,还要以“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为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四、开放包括对外对内的全面开放。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多更好地利用国外资金、资源、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对外开放的领域,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放的格局;拓宽利用外资的领域;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对外贸易多元化,发展外向型经济。要大胆地吸收和利用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来发展社会主义。

 

 

地 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5964966

  • 微信公众号
  • 手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