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党校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网上党校 >> 正文

党组织应如何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17:53 浏览: 作者:

党组织应如何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党员质量的重要环节。党组织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第二,给预备党员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第三,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并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对他们存在的缺点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他们改正。  
  第四,要求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继续担负培养联系人的责任,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在预备期间党组织发现预备党员的缺点或问题应如何处理?

     在预备期间,党组织发现预备党员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缺点或问题,应根据具体情况,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提高认识,严肃认真地对他们进行批评和教育,帮助他们学会正确地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要求他们认真改正错误,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如果发现属于个人历史或社会关系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要教育本人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讲清楚;另一方面要及时调查了解,弄清情况,作出总结。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出现的问题,不能采取到预备期满算总账的不负责任的态度。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党组织要根据他们在预备期期间的表现,以及对待缺点错误的认识和改正情况,按照党员标准,讨论并提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什么是每人当一回党小组长活动?

为了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小组长的作用,一些党支部开展了每人当一回党小组长的活动,即党小组里每一位党员,根据不同时期形势和任务的不同要求,轮流主持一次组织生活。  
  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发表以后,党小组及时组织党员学习。轮到当党小组长的党员,按照党支部的要求,翻阅了大量的学习材料作了充分准备,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讲述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其途径,密切联系形势,结合工作实际,讲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使大家深受启迪。  
  轮到当党小组长的党员也可以组织关于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党小组长要精心设计和组织,使竞赛的场面显得精彩纷呈,不仅党内同志参加,许多党外同志也踊跃参加。这样的竞赛寓教于乐,容易被大家接受。许多党员反映,参加了这样竞赛,相关的知识水平得到了提高。  
  轮到当党小组长的党员还必须主持党小组组织生活会,向每一位党员发出每季度为周围群众做一至两件好事的倡议,并要求每位党员每半年将所做的好事小结汇总一次,在小组生活会上作汇报。  
  由于每人当一回党小组长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一段时期以来,党员自觉为群众做好事,关心党内生活等已蔚然成风。  

 

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如何正确理解这个方针?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  

  这是根据党所面临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以及建国以来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提出来的。坚持标准,是指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不能降低标准或另立标准。  “保证质量,是指在工作上要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改善结构,是指发展新党员要注意结构合理,逐步改善党员队伍的构成和分布,以利于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作用。慎重发展,是指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

(《新编党的组织工作实用手册》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如何做到慎重发展党员?

   慎重发展,就是必须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履行入党手续,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要做到慎重发展:第一,要注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选准发展对象,使他们在迈进党的大门前,即具备一定素质并经受一定的考验。第二,必须坚持共产党员的标准,党组织在讨论审批时,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对照和衡量。第三,必须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入党程序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各项要求,一丝不苟,把住党员队伍的入口关。在发展党员工作指导上,要正确处理好数量与质量、需要与发展的关系,不能突击发展,降格以求,也不能盲目追求发展数量,出现大起大落。

什么是党风活动日活动?
    “党风活动日是党日活动的一种形式,是党支部进行党员管理教育的有效方法。

   1.党风活动日活动的作用和意义

  党风活动日就是针对党员在党风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揭露、批评,对党风好的进行宣传、表扬。因此,它具有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总结经验教训的作用。同时,又可以使这方面的教育制度化、经常化。是一种对保持和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实行党内外监督、检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具有一定意义的活动。

  2.党风活动日活动的形式 党支部可以每月进行一次活动。联系本支部的实际,解决普遍存在或比较突出的一两个关键问题。活动的形式主要有:

  (1)召开生活会。学习有关文件,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举办报告会。可以请老党员、老干部讲传统,可以请本支部的,也可以请本单位的或外单位的。(3)召开总结会。可以是阶段性的工作总结,也可以是专题工作总结。要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进行对比教育,让先进典型介绍事迹和经验,也可让犯有严重错误的人检查错误,总结教训。(4)党员汇报会。就某一阶段工作或某一项任务进行汇报。党员要把自己在这一时期的工作、思想、完成任务、执行廉政制度的情况如实、全面地向党支部进行汇报。既要汇报成绩,又要找出差距,并对其他党员或党员干部在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举汇报。

  3.党风活动日活动的具体做法 在进行党风活动日活动时,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防止流于形式。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1)活动前要确定具体时间、内容。让全体党员事前作好充分准备。党支部最好在活动前一两天向党员打招呼。(2)确定中心发言人。党支部在组织每次活动之前,应根据所要解决的问题,确定好中心发言人,让他们重点准备。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事先研究确定一些什么问题等。(3)作好记录。党支部要安排固定人员作会议记录。记录的内容应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参加人员、内容、发言人发言概要等。

  4.开展党风活动日活动应注意的问题 1)领导干部要带头。党支部书记及参加会议的党员行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会议、带头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保证党风活动日活动质量及效果的关键。(2)要旗帜鲜明地进行表扬和批评。(3)要讲究政策。着眼点放在教育、团结大多数人,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上。尤其对那些搞了不正之风的人,不要一棍子打死,而要侧重弄清思想,提高认识,纠正错误,达到既团结本人又教育大家的目的。  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如何做到慎重发展?

 

 

地 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5964966

  • 微信公众号
  • 手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