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规章制度 >> 正文

信息工程系“三会一课”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0:32 浏览: 作者:

为保证党的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党员管理,提高党员政治水平和党性修养,特制定本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

一、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一次。       

二、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或委托有关成员主持,全体党员参加,确因特殊情况请假人数应少于支部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总数的一半。       

三、会议内容        

1.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2.组织党员学习讨论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讨论本支部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        

3.听取党员行政负责人关于业务工作的情况汇报;        

4.讨论决定党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四、会议要求        

1.确定中心议题,作好准备。应先将会议的内容、议程、要求等事项提前通知全体党员;        

2.党员要围绕中心议题开展民主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        

3.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支部大会的记录人,一般由组织委员担任。       

支部委员会

一、 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        

二、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主持或委托相关成员主持,全体支部委员参加。       

三、会议内容         

1.制订贯彻上级党组织指示的计划和措施;        

2.分析系部党员群众的思想情况,关心群众,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3.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新党员工作;        

4.安排党支部近期活动。

四、会议要求        

1.支部书记开会前应做好准备,使到会的同志明确会议所需要讨论的议题和所要解决的问题;        

2.开会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并善于集中集体的智慧和经验,防止个人专断,任意决定重大问题的现象。支部委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积极参加讨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        

3.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少数人的不同意见,要认真考虑。决定重大问题要进行充分讨论,然后再表决;        

4.支部委员会围绕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抓住主要问题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        

5.会议时间不宜过长,每次会议集中解决一两个问题,同时要做好会议记录,以备查考。       

党小组会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不是党的一级组织,它在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对党员的管理,具体地组织和指导每个党员的日常活动,保证党组织决议的贯彻执行。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有:       

一、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二、讨论研究如何贯彻执行支部的决议,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        

三、党员进行思想汇报和工作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讨论有关党内事务,如改选党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研究发展对象,评选优秀党员,讨论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        

五、分析群众思想状况,研究如何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小组根据本支部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及工作需要等方面因素划分。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三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一名正式党员),党小组长必须由正式党员担任。党小组每周活动一次,每次不少于一个半小时。       

 

 

一、定期上党课,一般每学期一次。       

二、党课由校党委统一组织或支部书记组织,由全体党员参加。       

三、党课内容:主要是比较系统地讲解党章、党的基础知识、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常识和党在一定时期的重大决策、决定等。       

四、要求        

1.选择好有一定理论水平、党性强、觉悟高、作风好、在党员中有威望的同志来担任党课教员。有时也可约请上级党的委员会负责人或优秀党员任兼职教员。支部书记要亲自讲课。        

2.党课教育要列入支部议事日程,经常讨论,制定计划,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支部领导要亲自听课,一起参加讨论。        

3.课后要组织好讨论。每次党课确定两三个讨论题,先小组讨论,讨论要抓拄重点,有启发性,小组讨论后,支部要及时抓汇报,掌握学习情况,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适当组织大组交流,达到巩固和深化学习的效果。       

五、参加人员:党支部全体成员、师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必须参加,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直接向支部书记请假。


地 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5964966

  • 微信公众号
  • 手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