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5:28 浏览: 作者:

党员教育管理是指党组织根据党章的要求,对党员进行组织、领导、教育、培养、监督等各项管理活动的总称,其根本目的是保障党员行使党员权利,督促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的战斗力。为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我系实际特制定以下管理制度:

一、教育机制

党员教育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学习活动,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一)强化终身学习意识

根据党的二十大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

要坚持和完善在职自学制度,教育党员端正学风,坚决摒弃忙于事务,忽视学习,搞实用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行为,真正把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第一需要,在广大党员中大力倡导;让学习占领八小时以外阵地的风尚。各级党组织在制定工作任务时,要制定针对党员自学的工作计划,提出明确要求,党委和党总支要定期检查考核,党员要克服工作和学习的矛盾,保证自学的时间和质量。要把教育引导、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统一起来,在全系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为建设学习型校园贡献力量。

(三)落实学习教育制度

1、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学习

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每2周组织一次,2小时的集体学习,党总支每学期初要制定党员学习计划。学习教育既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又要与学院和我系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学习中要做好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每年要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不少于1篇),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抓好党员培训工作

党总支要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分层分类,对党员培训工作做出总体安排。每年要集中一段时间,分阶段、有专题地对党员进行普遍培训,累计不得少于15个学时。要坚持领导讲课、专家辅导和党员讨论相结合的办法,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论文研讨等各种形式进行培训工作。

二、管理机制

党员管理是党的建设最经常最基础的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基本职责和任务。建立党员管理长效机制,要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突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探索新形势下特殊类型党员的管理方法,使每一名党员时时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一)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融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于一体的有效形式。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由党总支统一布置,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5,6月份进行。要开好三个会议:一是党总支(党支部)会议,研究开展评议工作。二是征求意见会,以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三是支部党员大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及时汇总对党员、干部的评议意见,认真分析研究,要将群众的意见及时向党员反馈。

(二)思想汇报制度

党员定期参加组织生活会,并主动、自觉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虚心接受组织的帮助、教育,是党员增强党性锻炼,提高素质的主要措施之一。党员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反映群众的要求以及思想动态。对重大问题或重大事件,要及时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汇报形式可分为口头和书面等形式,每学期至少要有书面思想汇报一份。党员思想汇报要和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谈心活动相结合,加强了解和沟通,增进团结,准确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观念,增强党员意识。

(三)交纳党费制度

按时交纳党费是党员的一项基本条件,是对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党员确立党员意识,心系党的事业的具体表现。每个党员都要自觉、主动、按时、按标准足额交纳党费。党员凡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被视为自行脱党。一般情况下,党员交纳党费,不能让别人代交,也不能一次交几个月的党费(离退休党员、行动不便者除外)。党支部指定组织委员、党小组长负责党费收缴工作。

(四)流动党员管理制度

流动党员可以持《流动党员活动证》在外出所在地或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缴纳党费,但不享受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党员原所在党组织,要本着对党员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工作。

(五)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处置不合格党员要遵循制度,坚持标准,立足教育,综合治理的原则,按照《党章》和党内法规的规定,对不合格党员区别不同情况做出处理:

1、被评议为不合格党员,本人有继续留在党内的强烈愿望,主动制定改正措施,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和行动的,可给予一年的限期改正。到期不改正的,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2、本人无改正的愿望,不愿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纪律约束,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3、已受到一次限期改正处置,又被评为不合格党员的,予以除名。

4、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组织分配工作的党员,按自行脱党处理,予以除名。

5、预备党员犯有严重错误,已不符合预备党员条件的,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对犯一般性错误的,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6、对除名的党员,党支部要认真进行回访,做好思想稳定工作。

认定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关键是搞好民主评议,把好认定关,实事求是地认定不合格党员。在党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依下列程序进行:

(1)党支部召开民主评议会,初步确定不合格党员名单。

(2)通过调查核实确定不合格党员。

(3)党总支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认定处理意见。

(4)党总支派人与拟处置对象谈话。

(5)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处置决定。

(6)被处置对象签署意见。

(7)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8)党总支向处置对象反馈处置结果。

(9)整理材料归档。

(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1、支部党员大会。凡属支部的重大问题,都要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

2、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内容主要有:研究本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和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等项工作。

3、党小组会。党小组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内容一般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近时期的具体任务,紧密联系当前形势和本小组党员的实际情况确定。

4、党课。党课一般每学期不少于一次,由党总支负责实施。党课内容主要有:根据党委的中心工作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进行形势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激励机制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化争创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活动效果。要坚持每年一次的党内表彰制度,结合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对学校各方面改革、建设和发展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表彰。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事迹。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促学风,努力营造一个学先进、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健全党员目标任务考核制度。党总支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党员目标任务考核制度,将党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应做的工作,纳入党员目标任务考核评议标准,以党支部为单位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和衡量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依据。

四、民主机制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加强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体制与机制建设。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进一步扩大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努力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健全党内民主选举制度,完善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和党员干部民主测评制度,把民主测评结果作为干部管理、考核、任免的重要依据。

(三)坚持党内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四)加强党建调研,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党建专题调研,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关心党建、研究党建的积极性,促进学校党建研究工作上水平、出成果。

五、监督机制

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等制度,通过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种形式,畅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监督。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约束体系,加强事前防范,前移监督关口,对每名党员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靠制度管理党员的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党内监督。要严格落实好党内各项监督和管理制度,强化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约束。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监督不到位,发生违纪违法案件、受到法律、纪律处理、处分的,按照责任追究制的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在领导班子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体谅和思想常见面、工作常商量、情况常沟通为主要内容的谈心活动。

(二)群众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及时收集党内外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认真调查核实,并将调查结果及时通报给群众,接受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六、创新机制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现代技术,采取正面教育、自我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多种有效形式,使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生活,使广大党员对照先进学、亲临现场学、互相交流学,力争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改。

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为主题,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紧扣教育发展这个主题,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抓落实。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员教育实践活动。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为目标,开展党员增素质、支部增活力、工作增实效、群众得实惠,教师岗位当先锋,教育行业树新风、强师德、铸师魂、树形象;等切合实际的主题实践活动,把我系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实现学校的跨跃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地 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5964966

  • 微信公众号
  • 手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