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4:51 浏览: 作者:

“十三五”时期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及时调整办学方向,更加贴近市场需求,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十三五”期间招生人数逐年上升,2020年招生人数达1137人。为了在“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进一步提高信息工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综合水平,特制订我院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时期信息工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指导思想,打造适合IT行业企业岗位职业技能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以项目任务驱动设置真实情境来设计课程内容和组织教学活动;培养“高职称、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完善校企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实现校企对接过程的“三能”培养(学习能力、技术能力、社会能力),促进在线课程和校本教材开发,逐步建立和完善项目导向模块化教学质量标准,对项目的选择、项目任务和教学内容的确定等环节进行有效监控,以较强的职业性、前瞻性、实践性引领示范本校其他专业及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建设,突出职业学院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特色。

二、专业建设

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十四五”时期信息工程学院将构建 “校企互融,项目驱动,人才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据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的目标要求,与IT行业发展对接,工学结合,实现与IT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共建,在实习实训教学过程中融入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逐步形成以就业为导向建立各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动态调整机制。

2、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

“十四五”时期信息工程学院将积极申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提高办学水平,完善办学条件,争取尽快把本科专业申报下来,进一步完善我院办学层次和体系。

信息工程现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物联网应用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5个专业(其中两个专业与清华IT3个方向的合作)。我院将根据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和市场需求,“十四五”时期将随时调整现有各专业的设置及人才培养方案。

3、课程建设

(1)构建 “工学结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通过开展各专业群职业岗位群调研,结合企业所设置的IT行业基本岗位,分解承担的工作任务,细化完成任务的工作过程,在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职业能力基础上,整合实际工作任务,确定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置思路,实现由行动领域构成学习领域,由学习领域构成学习情境,由学习情境引出课程项目,由项目课程实现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各专业课程体系以就业为导向,以项目模块为基本结构,以职业岗位能力需求为基本要求,以基于工作过程教学、工学结合为主要手段,重组课程和教学内容。该课程体系应以岗位群所需职业能力为框架,以技能训练为主线,按照教学情境和实训项目进行模块化建构,从而形成适合IT岗位职业技能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各专业课程体系由职业通识课程模块、专业通用技术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程和单项技能实操模块、职业素质拓展课程模块和顶岗实习就业课程模块五部分构成。

(2)基于IT岗位能力需求,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核心课程、在线课程和校本教材

开展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为本位的课程改革,组织校企专家,依据职业岗位和职业资格相关等级标准,将专业学习领域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素质整合转换成专业项目课程,进而形成“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课程体系。按照“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课程体系,建立一个开放式的教学环境,坚持“教、学、做”合一,构建理实一体、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情境教学模式。在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中,通过五年努力,逐步完成各专业核心课程校本教材的开发工作,开发不少于3门基于工作过程的该专业群核心课程校本教材,开发2门在线课程。采用校企合作方式,与不同类型的IT企业共同成立课程开发项目组,通过对工作领域、工作行动能力的分析,进行学习领域课程的设置,形成课程标准、学习情境范例、校本教材、多媒体课件、教学素材库、课程试题库、技能鉴定与考核标准、技能大赛方案等系列成果,力争达到省级、国家级资源课程标准要求。

三、师资队伍建设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组建 “高技能、高素质、高职称、高学历”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加大专业群骨干教师和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力度。培养5名专业带头人,6名青年骨干教师,对青年教师采用岗位培训、顶岗实习、考取职业资格证、邀请国内知名技术专家到学校讲学等多种形式,重点培养实践技能,使其成为教学骨干;“十四五”期间“双师素质”教师占专职教师总数的98%以上;青年教师进行“带任务、有目标”的企业实践锻炼时间不少于6个月;专业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轮训一遍。完善外聘教师的聘用和引进制度,调动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兼职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从而推进校企之间技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制度化建设,提高技术服务能力,逐步形成一支高技能、高素质、高职称、高学历,且充满活力、结构合理的,兼具深厚的专业知识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

2.师资队伍建设具体措施

根据 “校企合一”的办学思路,通过与鲲鹏产业学院、江苏传智博客教育集团、北京尚学堂教育集团、北京华信智原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郑州好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游公司等企业密切合作,采取“多方联动、双岗交替、定向培养”的“双师”队伍建设模式,建成一支以本校培养和企业兼职组成的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专业骨干教师为支撑,专业水平较高,实践能力较强,专兼结合的“高技能、高素质、高职称、高学历”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引进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富有实践经验的“双师型”教师。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的学历学位提升,改善教师队伍的学历学位结构。鼓励和支持教师晋升职称,优化教师职称结构。

选拔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中青年教师作为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鼓励和支持骨干教师参加各种培训,每年到企业挂职工作或顶岗实践1个月以上,并承担一定的企业服务任务。通过三年的培养,使骨干教师成为课程建设负责人,到2025年计划建成5个专业教学团队。

从企业和社会聘请专家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按照“专任教师职业化,兼职教师专业化”的理念,加强“双师结构”的教师团队建设,力争到2025年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98%,专兼职教师比例达到31左右,形成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校内外师资结构。

四、科研工作

“十四五”时期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把产、教、研紧密结合,以科研带动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持续加大科研扶持力度,鼓励任课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要把科研工作搞上去。这五年时间的暑期将安排不少于15位老师参加专业知识培训,组织不少于50名老师进行社会实践锻炼;参与编写教材不低于20部,发表论文不少于25篇,申报项目课题不少于10项,申请专利不少于8项。

五、实验实训室及实训基地建设

目前信息工程学院有大数据实训室、云计算实训室、光接入实训室、动漫制作实训室、软件制作实训室、网络实训室等19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和8个公共实验实训室,但仍然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十四五”时期我院将根据专业需要积极申请实验室建设,争取再建设两个软件制作实训室和一个网络安全实训室。除了考虑自建实训室外,还将积极与合作办学单位以及鲲鹏产业学院共同建设专业实训室。对外扩展办学空间,将大力加强与企业深度融合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打算与鲲鹏产业学院、北京传智播客有限公司、北京尚学堂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华信智原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

五、学生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十四五”时期将树立大思政思想,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综合能力,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新方法、新形式、新空间,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学生工作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

地 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5964966

  • 微信公众号
  • 手机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