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工系高软(1)班的一赵浩田,在2019年被评为诚信之星!他的事迹值得我们赞扬和学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09:10 浏览: 作者:丁曼老师

   何为诚信?其实很好理解!即诚实守信!怎样才算是讲诚信呢?从它的概念上来讲,只需要做到诚实守信用,即为诚信人。诚信流传上下五千年!作为老祖宗的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传,历久弥新。

   古人有云:“言必行,行必果”。春秋时期鲁国有个叫曾子的人,他深受孔子的教育,不但学问高深,而且为人忠厚老实,从来不对别人撒谎,就连孩子也不例外。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儿子哭着闹着要去,妻子就哄他说:“你乖乖在家等着我,回来就给你杀猪炖肉吃”孩子信以为真,等妻子上街回到家,见到丈夫正在磨刀霍霍,连忙阻止他说到:你干什么啊?我只是哄哄孩子!你还当真了! 曾子回应她:“对孩子怎么能说谎呢!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对他影响深远,将来他学我们怎么办?”后来曾子真的为儿子杀了猪。上小学时老师就给我们讲《狼来了》的故事,话中的小儿童,放羊开出了小玩笑,三番两次喊叫:“狼来了!狼来了!”看到村里人大喊大叫跑过来,一个个气喘吁吁,他就哈哈大笑!村民原谅他的童言无忌,可是后来,狼真的来了,小儿童喊破了喉咙也没人搭理他!最终回家被父母揍了一顿!君子一言 ,驷马难追。俗话说:“人无信而不立”。

   我记得我在高中时,有一次周末和同学外出游玩,我们在回来的路上,我看到远方隐隐约约又一个粉色包包在路上放着,我跑着过去,还真是一个女生用的包,路上没一个人,于是我让小伙伴们先走,我于心不忍留在原地等候失主,我打开手机已经是下午3点多,本是一个周末,恐怕又不得好过了!突然包里的手机铃声响起来了,把我吓了一跳,我小心翼翼拉开拉链,“我的天!”有二扎钞票,全是100元现金,还有失主相关证件化妆品等,等接通电话,听到对面声音很紧张,听起来应该是失主,她说她今天骑电车带东西有点多,把包放在腿上了,没想到一到家,发现包没了,于是第一时间拨通了电话,她说里边有她重要的东西,对她十分重要!我说:“好的,好的,我就在原地等你来,我哪儿也不去!”,此时看表已经将近4点,我有点着急,突然手机又响了,我一看备注“老公!”,有点懵,我没接,一会又打了一遍,我犹豫不决,咬咬牙就接通了,对面听起来很生气,她说:“干什么呢?还不接我电话?”,我给他如实回答:“叔叔您好!我捡到了您配偶的包包,她的手机在包里,我正等她来领!”他尴尬说:“哦!是这样啊!小兄弟,谢谢你!”然后我看到一个银色小轿车向我缓缓驶来,我向她摆摆手,她摆头示意,等她把车停好了,我才走过去,她一下车看到我便紧紧握住住我的手很是激动!我说:“快看看少不少东西!”她打开包拿起钞票就往我手里塞!我当机立断阻止了!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无功不受禄!她也不好意思,我灵机一动,:“姐,我晚上还有晚自习,小伙伴都走了,要不你送我去学校吧!”,她一口答应!我们马上上了车,我坐在了副驾驶,她开着车,我俩聊着家常,像一家人一样,很温馨,幸福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不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就到了学校,一下车她就抓住了我的手,硬要给我买东西,我一直推辞!她坚决要买,于是在校门口买了一些水果,并且吩咐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定是个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我带着她的水果和祝福,挥手告别,但是,过了很久那个身影迟迟没有离去……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实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时代青年,更是一名在校大学生,更应该把诚信带进校园的角角落落,诚信永远焕发光彩,永垂不朽,我们思想道德不断提高,不仅仅出现在校园,更是深入到生活的各方各面,那些诚信缺失的现象正在大幅度消失,不断在错误中改正,不断在探索中成长!老子曾经说过:“轻诺必寡信”,意思是轻易地答应别人事情,就一定没有足够的信用,无信用的人不会有朋友,也不会有事业上的成功,答应别人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既然答应了就没有做不到的理由,这样你才不失信于人,你才值得别人信任,同时我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更是要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从小事着手,严格要求自己,而那些在小事中养成的习性,只会让我们背离诚心的道路上越来越远……

   拥有诚信,即便是水滴也能汇聚成河;拥有诚信,即便是星星之火也可以燎原;拥有诚信,即便是一片绿叶,也能倾倒一个季节。

   诚信作为“无价之宝”,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正值风华正茂,学诚信,讲诚信事,做诚信人,诚信伴我同行。





地 址:河南省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邮编:462000

联系电话:0395-5964966

  • 微信公众号
  • 手机宣传片